组织建设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学生科技协会2018-2019学年组织建设

1、具体工作细化,办公督察重改

我院科协根据《文正学院学生科技协会岗位编制即工作职责》明确部门分工,每个部门将工作细化,完善“定岗定编”,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完成效果。各部门各行其责,抓住部门内的主要工作,让每个干事明确职责。每个部门相互、合作、联动,每周周一举行全体例会,交流、分配工作。

我院科协共有七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编辑部、督察部、活动部、外联部、宣传部以及科研竞赛服务中心。2018年下半年,针对办公室与督察部工作交叉、分工不明确的问题进行了调整。督察部原有的考勤考评工作交给办公室负责,现由办公室统一负责值班签到、考核考评工作;办公室原有的科协财务报账的工作交给督察部负责。其他部门职责基本不变。

2.加强内部交流,促进团队建设

加强内部交流机制,形成分年级交流、工作研讨、内部拓展等活动,共同营造内部氛围。内部交流人际交流、工作交流、学业交流三个层次,人际交流以集体活动为主,例如聚餐、户外拓展等;工作交流以专题研讨、分年级研讨等形式开展,促进各成员共同参与决策;学业交流可利用值班请时间开展,进行学业帮扶。

3.加强学生干部交流,主动对外学习

在《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学生干部交流方案(草案)》精神的指导下,积极促成组织内部交流机制的形成,结合《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学生干部考核量化表(草案)》对学生干部轮岗的要求,将组织内部轮岗与考评、社会工作奖评定等挂钩,推进学生干部交流制度的落实。同时,定期开展交流学生干部的信息反馈和经验分享,加强对其他组织的学习和借鉴。

加强对苏州大学学生科协分会及各院系分科协的交流,利用优秀分科协评比、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推进工作考核、科代会等平台主动借鉴个兄弟院校特色创新。同时,有意识邀请专业老师、兄弟院校学生干部等,对我院学生科协分会工作“把脉”,促进自身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