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沈耀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7

学字﹝202223

各学院(系)、各班级

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创业模拟、创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养成训练,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思维、创业意识,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225号)精神,现我校就2022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含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是指本科生个人或本科生团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的设计、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展示和交流、项目结题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指本科生团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角色分工,开展商业计划书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创业实践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指本科生团队在本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的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条件

1.申请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

2.善于独立思考,实践动手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

3我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凡能在毕业前正常结项(创业实践项目除外),均可申请“大创计划”项目。

3.项目团队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1人,总成员5人以内(含5人),且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分工。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只面向团队开放申报。

4.申报项目需已2021校级科研创新项目内立项

三、项目有关要求

(一)选题要求

选题难易度应适合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能独立完成为宜;其工作量应能够利用执行时限内的课余时间(包括寒暑假期)完成。

训练项目不限学科专业,申请者可根据兴趣在一定范围自主选题。选题范围为: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产业最新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分解细化的具体项目或企业设置的开放性课题;校内外创业园地中的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结合科技创新的一切有待于创业实践的项目;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创业计划与职业规划创新项目;社会调查项目;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等。

(二)主持人及成员

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不得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鼓励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共同参与项目。

(三)指导教师

每个项目均须配备指导教师,主要负责指导学生进行项目管理和研究、经费使用等。校内指导教师应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且不得同时指导两个项目。创新训练项目应配备1-2名指导教师,其中校企合作基金项目必须有一位指导老师为企业导师;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实施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双重指导制度,应配备2名或以上指导教师,且具有创业经历及创业指导经验。同一位指导教师在同批次“大创计划”中只能指导一项项目。

(四)执行要求

1.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及校级项目的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创业实践项目的研究周期一般为2-4年,项目一般不得延期。若项目进展顺利,能超计划完成预期任务,可申请提前结项。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及校级项目的研究时间不得少于1年,创业实践项目的研究时间不得少于2年。

2.各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进行中期检查、登录“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按时提交季度报告、中期报告和结题报告。项目申报者要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尽量保证在校期间完成。

3.大创计划”项目结题时,项目组成员为第一作者身份提供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至少1篇,或以项目组成员为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相关专利授权形式作为结项的成果。

(五)经费管理

  “大创计划”资助经费专款专用,每个项目经费由项目负责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自主调配使用,不得用于与项目无关的支出。具体请参见《苏州城市学院学院学生科研与竞赛项目管理办法》(苏城院学〔202116号)

  (六)申报名额

  我校可申报省级一般项目30个。

  四、申报程序

1.学生每年需申报“校级科研创新项目”,科研竞赛服务中心选拔,并构建校级科研创新项目池。

2.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苏州城市学院科研创新项目”的团队项目进行评审,并在公示拟推荐项目名单。

3.学校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及院内公示拟推荐项目名单并做好推荐上报工作(本年度拟推荐名单详见附件5

4.未能入选省级 “大创计划”申报项目的,自动列为校级科研项目立项。

5.请拟推荐省级项目团队在515日前将申报表和信息表的电子版(附件2、附件3)发送至指定邮箱:kxkejing@126.com;纸质版提交时间将另行通知

 五、其它

1.请各学院(、各班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此项工作,并严格按规定完成项目申报。

2.“苏州城市学院校级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指标另行通知。

3.学校将加强对科研训练项目的过程化管理,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联系人:陆老师、沈老师,电话:66509347


特此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科研竞赛服务中心

2022422

附件1: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doc

附件3: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4:专业门类目录.doc

附件5:拟推荐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