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苏州城市学院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沈耀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2

学字﹝2022﹞32号

各学院(系)、各班级:

为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推动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选拔培育优秀参赛项目参加2023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第十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启动我校2022年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工作。

一、申报对象

在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

二、项目类型

1、重点项目:指发挥学生创新思维,经过一段时间研究可能会产生优秀科研成果的项目

2. 一般项目:指发挥学生创新思维,经过一段时间研究可能会产生一定科研成果的项目。

二、申报要求

1、申报立项的课题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选题可参考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见附件2)。

2、申报立项的课题可以分为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申报个人项目的,主持人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合作者必须是我校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项目,集体项目的成员总数不得超过5人。

3、项目申请人及团队要求品学兼有,学有余力;善于独立思考,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

三、步骤与进程

1. 宣传、发动、申报阶段(20225-8

各学院(系)要在学生中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动员专业师资,组建学生团队,收集科技含量高、理论性强、应用前景好的学生科技学术项目进行立项申报,并做好指导老师配备和实验设备、资料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2. 项目评审立项阶段(20229月中旬

科研竞赛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答辩,确定立项项目。

3. 课题中期检查阶段(202212月)

学生根据立项情况进行课题研究,提交研究阶段报告并参加科研创新训练营。科研竞赛服务中心将对项目进度、完成质量、参与培训情况等进行考核,根据检查的情况确定继续资助的项目。

4. 项目结项评审遴选阶段(20232月)

科研竞赛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立项项目进行结项评审,并在顺利结项的项目中进一步遴选,优先选拔推荐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较高的研究价值的项目团队参加2023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互联网+”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5、项目评审结果公示阶段(20233)

通过遴选的项目,将作为2023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以及第十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候选项目。

四、其他事项

1.各学院(系)科技实践部须收集学院(系)内申请人“苏州城市学院校级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1)电子版材料(须有指导老师电子签名),并填写学院(系)项目汇总表(附件3),于202285日前发送至邮箱:kxkejing@126.com,纸质版提交时间待定。

2.联系人:陆老师;办公室:师生服务大楼110;联系电话:66509347。

3.请各(学院)系做好宣传、动员和申报工作,按时上报有关材料,逾期不报作自动放弃处理。

特此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科研竞赛服务中心

20225月16

附件1 苏州城市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参考题.docx

附件3 苏州城市学院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信息汇总表.xlsx